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政策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催生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对社会管理的各项决策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当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及其服务管理提供了新的手段和丰富的资源。高校着眼于时代发展前景和内在发展需求,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校园、数据中心、现代教学环境等信息化条件建设,广泛采用各类信息系统辅助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在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多年来积累了海量的教育数据。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全面真实反映高等教育状况的有效关键信息,进而提升高校的管理效益和科学决策水平,是大数据时代下高校面临的新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及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逐步推进,实现高校教育、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的必然之举。科学的决策要求决策者凭借先进的技术工具或决策手段,在充分掌握客观情况的前提下规范决策流程,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应对措施,避免教育资源浪费及决策失误。在云技术、移动应用、物联网、智能化等信息技术推广运用于教育领域的背景下,各种教育、管理应用数据快速增长,海量的数据、多样的数据种类以及快速的数据分析,促使高等教育迅速转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在大数据时代下发展高等教育,利用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对多元化各类数据进行全方位、全程化的深度挖掘与科学分析,使决策问题数据化,促使决策流程中的数据理性与集体智慧相结合,全面及时准确的整合信息,准确预测前景及趋势,为高校管理层在教育决策过程中提供数据支撑,将成为高校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的创新方式和重要手段。    

    一、高校信息化发展现状                              

    (一)信息系统缺乏整体统一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分散独立,没有统一的开放支撑平台,缺乏综合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功能。    

    (二)校级业务流程管控缺失,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有效利用率低。  

    二、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优化路径探索

    (一) 提升管理决策主体的数据素养。  

    (二)落实全面的数据管理机制。  

    (三)升级改造信息基础服务系统,消除信息孤岛,促进数据共享融合。  

    (四)加强大数据技术人才的培养  

    (五)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学校管理与决策支持框架  

    三、结语  

    在高校教育深化改革及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教育数据资源的管理和应用是现代大学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高校面临着质量评估、绩效考核、社会服务、大学排名等现实问题,更面临着如何立足实际,定位发展,实现大数据时代教育质量和水平的突破和提升。现代大学建设要想凸显服务实效,彰显优势特色,需要思考“是什么”、“怎么样”,更加需要探索“为什么”以及将来“怎么办”。事实证明,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数据时代业已来临,当下及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数据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高校必须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做好顶层设计,积极主动推进信息化建设,注重利用数据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管理效益,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从根本上解决和满足大数据时代现代大学建设对信息和数据的需求。

     

     

    (因身份受限,不能浏览)

       

       

       

    上一篇:贵州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龚德全教授受邀录制2023年《“黔”进的力量|新“黄金十年...

    下一篇:决策参考:第39期 《贵州民族大学2017—2020年办法规模现状及趋势分析》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