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政策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多校区管理模式研究  

       

    一、学校概貌  

    贵州民族大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十里河滩校区是老校区坐落于山清水秀、被誉为“高原明珠”的贵州风景名胜区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校区是新校区,坐落在产城融合创新、生态文明示范的贵安新区,占地面积共2825亩、校舍面积共77万平方米。学校图书馆有纸质图书187万册、电子图书103万册、数字资源27TB、电子期刊1.5万种。  

       

       

    大学城校区新校区在   2014年   3月   26开工, 10月   10学生入住,创造了贵州高校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速度,现建成校舍面积30多万平方米,极大地拓展了民族大学办学的物理空间。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启动二期工程。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传媒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已经入驻,另图书馆、计财等相关教辅机构也亦正常办公。  

     

       现在大学城设有大学城校区管理委员会,下设综合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信息网络部、安保部、后期服务部、工程实训部等几个管理机构。  

         1999年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以来,高校招生规模成倍增长,拓展校区成了必然选择,大学城、教育城、合并校区等现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实践、磨合,高校多校区办学管理模式开始成型并逐步成熟,学术界、高校管理者也进行了理论探索,归纳、整理成具有一定理论性的管理模式。但毋容置疑,实践中高校多校区办学管理上仍然存在很大问题,影响到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当前探讨高校多校区办学管理模式问题,仍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多校区办学的实践进行了探讨。  

     二、高校多校区办学管理的实践  

      ()多校区高校形成的三种类型  

     ()多校区高校管理的三种模式  

     ()多校区三种管理模式的利弊分析  

     二、当前多校区高校办学管理实践中的三大难题  

       ()管理权力错综复杂    

     ()校园文化融合艰难  

     ()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三、推进多校区办学管理上新台阶的三大举措  

      ()建设智慧校园,突破时间空间障碍  

     ()整合校区文化,培育共同精神家园  

     ()注重人文关怀,解决员工实际问题  

       

    上一篇:决策参考第37期:贵州民族大学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研究报告

    下一篇:决策参考第35期:贵州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谋划和实施需要关注和重视的几个...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